becika

查看个人介绍

BENJAMIN画室创作直播间——本杰明《英雄联盟》海报创作教程 女警的色彩秘密

BENJAMIN画室:


   这是一次为电脑网络游戏<英雄联盟>所创作商业插画的工作。我热爱游戏世界的女英雄们,在开始画英雄联盟的女警之前,先和大家分享插画艺术的小知识。

   画色彩插画,无论多么绚烂的颜色,都要从一个颜色开始,逐渐增加,而要成为我这样的画家,也像从一个颜色开始画画一样,一点也不难,只要先成为比现在的自己好一点的画家。然后每天好一点,每个月画的更好一点,指日可待。

   好的色彩并不是最真实的色彩,而是能唤起人们情感的色彩。真实的色彩只是其中的手段之一。对不懂艺术的大众来说,因为文化水平限制,只能接受折射客观世界真实的色彩,或者说他们所能想象的色彩,就只有真实世界中能见到的色彩。大家应该都听过身边的人夸某某人画的好,“真好,画得和照片一样”,对真正的艺术家而言,这不算是一种夸奖,甚至有时正相反,这是形容他的艺术缺少创造力。

   由于现在电影行业的爆炸式发展,很多艺术家都成为电影业的服务者,电影行业要求最终影像需要以真实感为准绳。这也是因为电影行业是典型的大众艺术,需要照顾到大众的接受力。

   这样的情况下,有些艺术家失去了鲜明的风格,色彩上不能夸张,造型上不能夸张,一切都需要用真实感来衡量,以观众的接受度来衡量。以这次我们小课堂主题色彩学来讲:大部分为电影服务的艺术家们倾向于绘画仿佛现实生活中一样灰暗的色彩。

   只有动画艺术家是电影艺术家中的异类,动画艺术无需以拟真为唯一准则,有可能在艺术性上得到解放。这也是动画艺术奇妙的魅力之一。

 


   想要让你的插画唤起人们的情感,色彩的夸张就非常重要,上面左图为一张照片,旁边是依据这样照片创作出的色彩练习,我们能看到冷暖和饱和度都被夸张了,也会发现照片的索然寡味和绘画作品的情感,画出来的咖啡杯比照片更吸引人们的注意力。

   但夸张的色彩也会带来很多负面情感,挑战人们接受度,所以了解一点基本色彩学非常重要。

   在色环上任何一个120°的所有色彩都被称作邻近色,也就是说他们的色相是彼此接近的,彼此间都含有对方小比例的色彩。在色环上,任意一个九十度角以内的所有色彩,都被称为邻近色,他们彼此色相接近,也都含有不同比例的相同色相。而在环上180角面对面的颜色,则被称做互补色,他们绝对不含有对方的色相。

 


   第一步,用色环上邻近的颜色来起稿,这符合色彩的和谐美。在继续深入的过程中也要尽可能采取用邻近色画画,等到你画到后来可能才会往里面加入比较冲突的颜色,就是色环上面对面的颜色。一般叫做对比色或者互补色。

   我们使用了从红到黄这样一组邻近色来画我们的英雄联盟的女英雄们。大家都知道我的色彩不是那么写实,色彩特别强烈,所以特别重要的是,这些色彩虽然强烈,但都是在色环上比较邻近的颜色,这样大家容易接受点,如果色彩这么饱和,又是色环里面离的非常远的颜色那就非常非常危险,一般人会接受不了,会引出恶心、憎恶、讨厌等等不良的情感。

 

 

粉红到黄色为色环上跨度在120度左右的邻近色,我们认为用120度内的色彩作为画面的主要色彩是最合适的。

第1排颜色是我们要使用的从粉红到黄色的邻近色。

第2排颜色为从粉红到黄色颜色加灰。

第3排的色彩为从粉红到黄色颜色加黑。

第4排颜色为从粉红到黄色颜色加白。

最下方的蓝紫色是对比色,(就是色环上面对面的颜色)我们将在最后阶段才使用它。

全部这些颜色将是我们接下来绘画要用到的主要色彩,我们用这些颜色来继续细化明暗关系。

 


   创作期间,客户认为其实只需要一个女警形象就足够了,我按照客户的意见重新画了以女警形象为中心的新构图,加上纷飞的金币,商业的插画的职业道德是客户意见第一位。

   绘画人物动作时,除了依赖感觉,用简单的体块来分析动作更加可靠。女警的这个俯冲的动作,加上近大远小的视觉扭曲,其实相当不好画。胸部、手臂、帽子、夸张的裙子和饰品,都会影响画家判断女警真实形体的准确性,所以直接用最简单的体块来分析形体本质。

 


   大家会发现我刻意去掉了胸部和手臂等所有细节,但是十分在意每个简单柱状体块的透视,争取在这个简单体块上做到透视准确,截面朝向准确。

   然后再加上手臂和胸部体块,十分注意手臂圆柱体因为朝向不同产生的形变。

   绘画时要习惯于经常使用最简单的体块分析自己的人物形体的准确性,仅仅凭感觉画画的人,结果往往经不起推敲,也往往只会画几个动作。

 


继续深入绘画更多的细节,在这个阶段我们要做到:

1、要区分出这组颜色那些为冷,哪些为暖,并应用在远近冷暖关系中,和明暗冷暖关系中。这张画的色彩关系设定为,远处为暖,近处为冷,所以你会发现,红橙黄。这些暖色用来塑造远处,粉红和兰紫色用来塑造近处。

2、这组色彩中饱和度不变的情况下,用明度较高的色彩组成亮部,用明度较低的色彩组成暗部。

3、这组色彩中最鲜明的颜色要用来塑造主体,以及近处的物体。

 


   在上面的作品中,我们用从红到黄的邻近颜色,包括不同明度,不同纯度的邻近色创作插画。我们会看到画面中用右侧的颜色表达了大部分画面。然后用邻近色彩的微差(比如明度和纯度的微差,色相的微差),来暗示画面中截然不同的固有色。比如金色的钱币,红色裙子,深色的帽子,黑色的枪管,人皮肤的颜色。这些颜色在现实中差距非常大,但是在画面中我只用微弱差别来暗示,目的是为了保证画面主要色彩是临近色。邻近色是非常和谐的颜色。特别是相临的笔触,最好是紧挨着的邻近色。右侧最下方的兰紫色不属于画面主要的邻近色,是画面的对比色。对比色将注定只占据画面中非常小的比例,它的作用是通过微弱的对比让红黄的主要色彩更加鲜艳。

 

 

 

十分的十分感谢本杰明老师的创作资料提供

同学们,受教了吧!!!

 

 

 

 

关于我们画室

QQ:2321319981 1292632998 1392066723

电话:010-58264456,13311120703

地址:北京朝阳百子湾苹果社区北区2号楼A座2312

谢谢大家对benjamin画室的关注与支持

 

QQ群:

1群:112447896(满)

2群:114139507(满)

3群:12563612 (满)

4群:46996700 (满)

5群:44089270 (满)

6群:190230714 (满)

7群:82191684 (满)

8群:230775660(满)

9群:185064855

10群:283997089

 

 

 

评论
热度(19)
 
©beci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