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cika

查看个人介绍

设计的本质,人文关怀——读《设计中的设计》有感

小小咸鱼:

销魂的红烧肉:

by 销魂的红烧肉

xiaohundehongshaorou.lofter.com (转载请注明原址,尊重原创

 


设计中最重要的是设计与人的交互,设计其实也是心理学。当设计戳到人最柔软的地方,这个设计就成功了。设计可以带来生产力。如,作者给一家百货公司做了一些设计,通过一切能让消费者接触得到看得到的东西带给顾客一种独特的购物体验,并且传达给顾客一种“这种体验只有在这里才有”的思想。通过设计后,这家百货公司大受欢迎。

设计师从妇幼医院的指示牌和灯罩入手,把原先的材料换成麻布的指示牌,给顾客一种温馨,柔软,放松的感觉,这种人文关怀让这家医院的用户体验迅速提升,于是也脱颖而出。设计的本质是什么?是让人更舒服,更贴切。

MUJI的极简主义设计实际上是秉承了一种大象无形的宗旨。在价值观,需求,品味日益多元的现在,单一的商品和风格很难满足大众定位需求。但无印良品的无为(在设计风格上的空,简)恰恰能同时包容这种差别。也可以说以不变应万变,大象无形,无为而无所不为

在没有看这本书之前我对设计的概念就是画画。从翻开的第一页到最后,我没有看到任何有关美术的介绍,甚至连颜色都很少提及,提及的话也是用及其非专业性的语言描述的,如:这个包装袋是白色的。最近自己设计产品,开始阅读设计的书籍。才发现设计其实跟美术关系不大,但设计和心理学、哲学、历史、社会学甚至人类学关系很大。正如另外一本书「在设计的趋势之上」所言,设计在他看来是一场头脑风暴。在设计当中,我考虑最多的也是,用户需要什么,我想表达什么。在外人看起来很细微很普通的一个简单的按钮,也是蕴含了设计师极大的关怀。所以设计师都有一种共同的性格,体察入微,敏感,具有极强洞察力和表达力的。


评论
热度(21)
 
©becika | Powered by LOFTER